like sunday,like rain

关于

苦痛且焦灼的灵魂

《山上的小屋》读后感

《山上的小屋》是一篇难以读懂的小说,数次阅读后也无法理清,如今书写着的文字也只能是浅陋之谈。不可否认的是,它无法让人放弃对它的探究和思考,不论是多少遍,仍然想要透彻它,从中窥探到不曾碰触的自我。

小说以一种荒诞的笔触,放大了家庭关系中细微的矛盾,折射出那些在矛盾中苦痛且焦灼的灵魂。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唯一的存在,却逐渐跟随着社会的进化而变形,对于外界关系的无力和恐惧,选择了伪装。每日在伪装中苦痛,在相互猜忌中焦灼。我们始终在寻找理解自己的人,每每都在失望中拉下帷幕。父亲希望母亲理解他想拾起那把井底剪刀的心,母亲不理解;主人公“我”希望母亲理解他清理抽屉的行为,父母不理解;妹妹希望“我”理解父母对我的不理解,“我”不想理解。妹妹说,“不管什么事,都是由来已久的”。从某一个触发点开始,或许是“我”清理抽屉开始,或许是父亲剪刀掉落井底开始,又或者是更为久远的事件,这段关系就已经不再坦诚相待。

人从一开始就是独立的个体,但所有人都在向外寻求他人的理解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有人会因为没被他人理解而困惑而苦痛,会因为被他人误解而焦灼,我们身边漂浮着如此这般的渴求理解的灵魂,期盼在一段关系中收获良好的结果。父亲为了母亲的理解,他数十年来始终没能去捞起那把剪子,他以放弃追求而获得理解。妹妹为了获得父母的理解,她选择与父母站在同一边来纠正“我”的行为。尽管他们用冷笑伪装如此,依旧在平静之时,看到不断呻吟、挣扎被困在小屋中的自己。因为害怕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又再次掩埋真正的自己,继续让自己的灵魂苦痛焦灼寻不得归处。

 “平凡的、宁静的,没有背叛、没有秘密、没有谎言,公平的、充满爱的人生是不存在的,人无法摆脱痛苦,能让痛苦稍微减轻一些的,一定是秘密”,而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我,即使不被所有人理解,但确实在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走下去。



ps.因为交上去的是手写板,最终还是跟这里有些出入。

    今天上课的时候上去讲了感想,原本以为大家都是简单的读后感,没想到都准备得很齐全,我忐忑地上去发表了浅陋之谈,但是同学和老师好像都很欣赏我的样子,还有朋友给我发微信说我说的很好。以上是今天发生的让我特别感动的事情。之前为了这篇短小的读后感,一直琢磨了很久都没有写出什么来,后来挤牙膏般的出来了,却一直达不到内心想要的高度,在经济课上用笔写着“理解”、“存在”思考了整节课。在今天得到回应之前仍然是不确定的心态,但如今收获成果很开心。

    希望以后能够真正的做到老师说的深度阅读,以此为目标而努力。

评论

© #庶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