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sunday,like rain

关于

2017.1.15

1.

一转眼,就已经从窄小的宿舍回到了家中,呆在稍微宽泛些的房间里享受着假期。刚到家没几天就下单了三本书,磨磨蹭蹭到了今天才刚拜读完第二本,果然还是需要继续努力,不要再次荒废了得之不易的时间。

九号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出去吃了顿饭和唱k,时常觉得友情确实是难以界定的一种情感,有些朋友不会因为距离而疏远,另一些朋友明明就在身边也显得十分遥远,但不论如何都无法将这些情感抹去。我觉得自己是在努力的,将从前的和现在的一直努力着想要维系好,往往是力不从心。没有人会一直停留在过往,我不会,他们也不会。

关于亲情,也是令人苦恼的一段情感。

表弟放假后来家里让我们照顾,到如今已经一周了,烦人的情绪全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失而有所减少,实实在在的只增不减了。这小孩关不上的嘴巴就像是一口源源不断出水的井,几乎将我淹没,还是一口带来不凉不清的泥水的井。这几天我一直处于身心俱疲的状态,家里人只剩下我一人游手好闲可以看着他,实际上我并不觉得他到达了五年级这个阶段还需要特别的被照顾。

我和表哥聊了很多关于小孩的事情,关于他嚣张的态度最为深恶痛绝。第一个晚上我带他睡觉,他居然说:“姐姐,我有一道题,但是我觉得你数学那么差,不应该问你。”随后在我手机屏幕的光亮下回我以微笑。又比如他和表哥说他能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这样的话,实在是让我们无奈至极。表哥说,等他上了初中就不会把我们放在眼里了。对于教亲戚的小孩,真的无法下狠手,也无法就此放过,这几天一直在想着教育的问题,还有父母和小孩之间的关系,突然觉得自己对教育真是一窍不通。教育的小小漏洞,随着时间的叠加,将会酿成怎样的大祸,这令我心生恐惧。

可我依旧拿这个小孩没有办法,他随处“切”人的毛病完全改不过来。

 

2.

今天刚看完《编舟记》,真真是一部优秀的书,有幸拜读。之前在网络上也有所耳闻,所以在学校时就已经将名字记到了书单上,回家立马就下单了。讲述了以马缔为中心的词典编辑部一同努力编辑辞典《大渡海》,将词汇变成舟从而启航的故事。从作者笔下的人物身上学习良多,尤其是马缔光也。那种对于自己的工作投入无线热情和体力的态度,实在是令人敬佩不已,我不禁在想以后的自己是否能够让自己活成一位像他一样“奇怪的人”,对某一件事情有着他人无法理解的执着和热度,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个有着高度“灵魂卡路里”的人。被他所感染的众人,一点点的抛去轻浮和随性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世人眼里无聊且繁杂的辞典编辑工作,将这艘承载着语言文化的渡船,一点点的完善,从而顺利的起航。

在本书结尾的时候,我眼眶突然就湿润了起来,那种历时十多年终于完成的喜悦,那种完成他人期望又证明了自己的感动一瞬间通过文字传输到我的身上,我似乎也是庆功宴的一员,为《大渡海》最终的成功出版而欢呼雀跃。

 

前天看完了《何者》,讲述的是五个年轻人求职的故事,期间不乏有做作虚伪之人,故事很是轻巧但是却在最终杀读者个措手不及,书名“何者”原来源于主人公的推特小号。抱着窥探如今年轻人求职心理想法来拜读,最终却有种撕裂人性复杂性的爽快感。我无法说明书中的谁谁是如何,但是却看出了无数求职者的身影,有你,也有我。在这个充满压力的社会,所有人都在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装作懵懂无知,装作健康向上,内心的想法却十分的阴暗和诡谲。


评论
热度(2)

© #庶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