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sunday,like rain

关于

2017.1.24《降临》观后感(含剧透)

《降临》repo(剧透):作为一个单纯喜欢看科幻电影的人,听到这部电影要国内上映就兴奋了很久,今天终于跑去看了。作为一部硬科幻的影片,我个人认为它添加了许多文艺的点,会让很多观众感到冗长和无趣,缺乏之前大家对科幻电影的一些定时思维---来自科学的魅力和未来的感官享受,却正好符合我喜欢看慢片的口味,一路下来也觉得津津有味。由小说改编,讲述了全球十二个地方都出现了外星物体被称为“贝壳”,女主作为语言学博士被请去翻译“贝壳”中的外星生物“七肢体”的语言。作为一位优秀的语言学者,她没有遵循规定,而是真正的与它们交流,通过专业的知识和一定的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最终她学会了这门外星语言。领会七肢体的语言能够预知未来,因为对于它们而言时间是非线性的,女主也因此得知自己之后的命运。七肢体是从未来而来,来指导人类,因为三千年后它们需要人类的帮助。人类在破译语言的过程中,出现误解,战争一触即发,女主通过从未来得到的信息避免了战争。女主得知自己的命运,将会与一同研究的理论物理学家陷入爱河,女主会生下一患有罕见疾病的女儿,会在十几岁离去,丈夫得知她能够遇见未来却仍然生下女儿感到生气而离开。最终,女主仍然选择顺从命运。整个电影的镜头和画面感都充满前卫感,黑白分明的贝壳内部,不带一点多余的颜色,安静的家和嘈杂的电视声,几个单调的场景,没有更多的修饰。音乐恰到好处,配合着女主内心的波动,一点点加重的音乐贴合女主第一次接近贝壳的紧张感。期间未来的画面和女主工作的画面不断的穿插,给观众一种迷惑感,也代表了女主的迷惑心绪,在最后点明之时,观众就像是女主一样,恍然大悟。留下的最后问题是:如果你知道自己的未来,你会怎么做。男主说:“如果是坏的……我,我不知道。”我哥认为女主无法逃离这种命运的锁链,因为说不定不论做些什么,依旧在按照原路走,就像在迷宫里奋力寻找,最终仍然只有一个出口。我回家沉思许久,认为女主是一个相当有勇气的,尽管知道未来的模样,却没有退缩。她不管男主是否离开,也没有放弃生下那个将会离世的孩子,她选择了接受,去享受这一切未发生的之前的美好。不论是好是坏,这就是人生。就像是无法决定出生的阶层,无法决定出生的性别。有的便有失,放弃一段美好的感情,一个可爱的生命,一次让自己感到爱的机会,反而得不偿失。失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勇气的去拥有。

评论

© #庶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