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sunday,like rain

关于

2017.3.6

 

长时间以来都是在微博上发着一些感想的片段,今天突然静下来想要给自己的近期总结一下。

 

1.

放假之前许下的宏图大志全都抛在脑后,一切都等着开学急急忙忙开始付诸实践。假期里吃吃喝喝、睡睡躺躺,在老家过上了不异于的牲畜的生活,饿了舅舅就给炸鸡翅,渴了表哥开车去买饮料,年级最小的我,就算年纪在一点点增长,依旧是个淘气姑娘的样子。

我就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间接职责了婶婶小气的行为,导致她生气了现在我俩谁都不理谁;第二件跟我哥冷战一个月也是谁也不理谁。其实冷战这件事情,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伤害,但是时间一旦长起来,其实无形当中也给伤害打了个折。后来互相就已经习惯了这种关系,反而无所谓起来,而这样慢性的漠视才算是伤痛。没有人愿意低头的,至少这个人不会是我。

在老家待的一周,大概是假期中最无聊但是却开心的一段时间。在这边亲戚身上受到的冲击和挫败,在抬头仰望清晰的明星时伤口大概就愈合了,又或者说不会再因此而受到伤害了,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会让自己在同一件事情上受伤的人,这样讲着似乎很难以置信,但事实我确实直接在受伤后直接“拉黑”对方。不再受伤的方式就是不再存在一段关系当中,简单粗暴。

 

2.

开学以来我又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感觉自己还是考不到理想的成绩呢。在假期收到成绩单的时候内心充满了喜悦,一旦对比上同学的成绩,还是难免感到压抑感。朋友说,你已经很学霸了,你看看我的差点就挂科了。我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人不能总跟比自己差的比。

尽管难以相信,我还是因此困扰了两天,在思考自己的意义所在。直到前天宿友陪我出去报名驾校时,我跟她说起这件事,她说你一个学期做了那么多的事情,看了那么电影电视剧和书,还能保持一个较好的成绩,大概已经比很多人过得有意义了,至少你完成了很多喜爱做的事情。

听完这一席话,我有些恍然大悟的感觉。

人的意义不在于如何去获得让自我得到荣誉的感受,而是如何让自我感到满足和让旁人对你的认可。人活着,总是需要热情的。

 

3.

前些天刚看完一本书,名为《当呼吸化为空气》。

还记得这本书是当时在微博上看到他人推荐的,跟着心的选择就一并跟着《编舟记》和《何者》买下了,然而拖到回到学校才开始看。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本扣人心弦的佳作,从一个优秀的医生、文学者自身的经历来使读者深有感触。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保罗描述自己从一名医者成为一名患者的心境那段,讲着从前自己曾经来过这里帮病人排查、给病人讲解病情以及说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而如今身为患者的他,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病人的实感,那些医学书上的感觉,不再是单纯地从嘴中说出来,而是在身体上有着更为真切的感觉。

最后在保罗妻子写的后记中,我看着有些眼眶湿热,恍惚又记起老师那句“多一个亲人,就多一份他们离去的苦痛”,逝者已去,生者仍需前行。死亡不可怕,面对着死亡的保罗,学会了太多,多过他在热爱的文学中所能汲取的知识,多过他三十六年来的经历。

感谢他在病痛期间将此书写下,祝安息。

 

4.

上周五跟同学一起去看了《金刚狼3》,作为狼叔最后一部告别之作,我怀着一种淡淡的伤感去了影院。

开场的时候全是看不懂的感觉,狼叔老了许多,大家讲的话也很奇怪,后来才发现原来时间已经到了2029年。不像是以往的漫威的英雄片一样,这次的世界观更现实,英雄的衰老和死去,如今的世界早就不再像当年,英雄们不再意气风发,甚至太多早已离世。通篇下来的幽默点大概布满辛酸的意味,就如同护士指向的坐标实际上来源于虚拟的漫画当中,片中片外的人都不禁苦笑。

狼叔不再勇猛当年,拖着一副苟延残喘的身躯,我却妄想着他能够活下去。当年令人痴迷的X教授得了脑退化,需要药丸控制自己。在路上简单疾驰的两人,早已没了当年的光芒,不过是两个老人家,在与时间赛跑,没有人能够再同过去相提并论,如今的他们现实的憔悴又可怕。

两个人的死亡,都让我止不住眼泪。

谁曾想象叱咤一时的英雄会以如此悲戚的模样离去。

他们一直活在我的心中。

 


评论
热度(1)

© #庶棗 | Powered by LOFTER